「當一個人心裡有些不可告人的秘密,他會跑到深山裡找一棵樹,在樹上挖個洞,將秘密告訴那個洞,再用泥土封起來,這秘密就永遠留在樹裡,沒有人知道。」 周慕雲說。

這是王家衛電影《花樣年華》男主角(粱朝偉飾演)的經典對白。其實我不是王家衛導演的粉絲,他的作品我也沒有全都看過,這部《花樣年華》我也只不過看了一次,但是很多畫面、情節及對白卻刻骨銘心。

沒看過電影的人可能都會聽過它的主題音樂吧?非常有故事性的旋律,憑著音樂令人進入了另一個時空。網上還找到了這個我非常喜歡的現場樂團演奏版本,哀怨的音色將那份華麗的孤寂發揮到極致。

Youtube真是很偉大的發明!整部電影都可以在Youtube觀看呢。其實我很想買正版影碟以支持電影人的心血,但可惜香港已買不到了。(哭!)

多年以後的這刻再重溫,仍然覺得這部電影美不勝收!王家衛導演說故事的能力真是沒話說,梁朝偉和張曼玉的演技更是令人著迷。

周慕雲想愛又不敢愛的眼神和自嘲的笑容、蘇麗珍充滿心事的眉頭,還有哭得很可憐的背影...... 兩個人其實愛得那麼深,卻又要極力抑壓。像蘇麗珍去酒店找周慕雲那一幕,她在計程車上已望著倒後鏡整理自己的儀容,到了酒店她跑來跑去,高跟鞋的聲音在寂靜的酒店內特別響亮,好像代表她的心跳聲。但跟周慕雲在房門見面時,她又裝得溫婉有禮,努力將心中的激動收藏起來。至於周慕雲,最後只可以向吳哥窟的石牆訴說秘密,然後將他的愛封閉起來。可惜的是,那次當他回香港探望昔日鄰居時,他不知道隔壁的新租客其實就是蘇麗珍,還有他們的兒子庸生。那一度門,割斷了他們的緣份,造成了遺憾。

其實我不太喜歡《2046》,那是周慕雲在《花樣年華》之後的故事。因為之前的遺憾,令周慕雲一直在不同的女性身上追逐蘇麗珍的身影。那份因遺憾而帶來的浪漫都沒有了,而周慕雲卻更寂寞更可悲了。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花樣年華 In the Mood for Love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