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翻滾吧!阿信》和《我的少女時代》有什麼共通之處呢?要談論兩套電影,不是《那些年》更近似嗎?嘿嘿,其實我沒看過《那些年》,而且我將這兩套電影放在一起寫,是因為《我的少女時代》當中有一場戲令我印象很深刻,我也非常喜歡那拍攝手法。不過為免劇透,以下是分割線。

 


  

徐太宇(王大陸 飾)本來跟歐陽飛凡(李玉璽 飾)一樣,聰明又爽朗。可惜國中時,徐太宇跟好朋友馬思遠(石知田 飾)在海灘比賽游泳,結果阿遠溺斃。徐太宇好難過,覺得是自己害死了好朋友。之後,徐太宇變得自暴自棄。

林真心(宋芸樺 飾)知道了這事,硬要跟徐太宇比賽滾軸溜冰。林真心根本不懂踩,自然跌到傷痕累累。然後林真心要求徐太宇做回原來的徐太宇,馬思遠的死是意外,根本不是他的錯。而且從頭再選一次,阿遠都會跟她一樣願意比賽的,這是他們自己的選擇,所以勸徐太宇別再自責。

徐太宇被林真心勸解之外,解開了心結。

畫面回到那個發生意外的海灘,徐太宇變回原來國中生的樣子,阿遠站在海灘,對徐太宇微笑,然後奔向海灘。徐太宇也釋然地笑,告別了好友,轉身離開海灘。

這一場劇很感動我!(強忍淚水T_T) 雖然一句對白都沒有,徐太宇和阿遠也沒有擁抱道別或什麼接觸,但二人的表情和笑容,已盡在不言中了。阿遠從來都沒有怪責徐太宇,而徐太宇要放過自己,才可以重生。

為什麼會想到《翻滾吧!阿信》呢?因為戲中也有一場很動人的告別式。

《翻滾吧!阿信》是2011年的電影,我是去年偶爾在TVB看到的。台灣電影一定要捧場啊!這電影是根據體操運動員林育信的真人真事改編的,好好看!主角彭于晏和男配角柯宇綸都做得非常好!他們雙雙被提名金馬獎,好可惜沒得獎。幸好柯宇綸獲得第六屆亞洲電影節的最佳男配角,恭喜啊!

那場告別式是在電影最尾部份。阿信(彭于晏 飾)在比賽場上,屏息靜氣,預備上場。這時,腦海中出現了死去的兄弟 ─ 菜脯(柯宇綸 飾)在四野無人的海邊向天開槍(菜脯是被黑社會開槍打死的),菜脯開槍後,笑笑地拿著酒瓶走近,對鏡頭(即阿信)說:「啥款?」(閩南語「怎樣」的意思) 然後再向後望一望,沒再說什麼。

ashin

鏡頭回到比賽現場,阿信的眼神堅定。彷彿對亡友說:「好好看著我吧!」之後就勇往直前,向跳馬器械衝過去了。

好喜歡這種意識流的拍攝手法,沒有催淚的哭哭啼啼,沒有呼天搶地,甚至對白也沒有,但卻可以帶出在生者對死去的朋友的思念和不捨。

死去的朋友,可能在另一個空間「活著」吧。 

arrow
arrow

    藍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