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星期終於可以親身欣賞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演出了。原著Le Fantôme de l'Opéra是法國作家Gaston Leroux在1911出版的作品,其後被拍成多部電影及舞台劇。到了1986年,Andrew Lloyd Webber重新為此劇目編寫了音樂,令它成為了經典的音樂劇。

其實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曾經兩度來過香港演出,可惜窮學生的我沒能力去看,聽說90年代第一次來香港時,是在文化中心演出,水晶燈墜落那一幕震撼人心。Phantom後來在2004年再被拍成電影,雖然很多人都說電影破壞了經典,未能表現音樂劇的魅力,但對於普羅大眾如我,是很好的機會去欣賞這故事。沒看過音樂劇的大前提下,就沒比較,所以我對電影沒意見,但也沒啥印象。(是好事還是壞事?)

終於等到Phantom 2014年冬天再臨香江,當然要好好把握機會了。不過吝嗇的我依然不捨得買前排位置,只坐在遠遠的平價區域。但不知道是亞洲博覽館場地音響太差,還是我位置的問題,我覺得Phantom(Brad Little飾演)的聲音和氣場都很弱呢,尤其是上半場,真是有點小失望,不過Brad Little自1996年已演過無數次Phantom,怎會這樣呢?我都快懷疑Raoul(Anthony Downing飾演)才是男主角(誤)。但女主角Christine(Clarie Lyon飾演)則非常出色,歌聲甜美,唱功了得。到下半場,Phantom的表演流暢多了。而整個音樂劇的音樂、服裝、燈光、特技等等,都是十分專業,果然是經典的世界級音樂劇。

其實以Andrew Lloyd Webber的音樂劇來算,1986年至今已有很多位男高音演繹Phantom這個悲劇角色。有能力當選做Phantom,無容置疑地他們都是十分出色的男演員暨歌唱家,只是每個觀眾心目都有不同的喜好吧。看這段25週年(2011)安歌部份,Sarah Brightman(1986年,Webber的Original Christine)跟5位前Phantoms合唱,分別是Colm Wilkinson(Canadian Production)、Anthony Warlow (Australian Production)、Peter Joback (West End and Broadway)、John Owen-Jones (London and UK Tour),當然還有25週年的Ramin Karimloo,他們都是出類拔萃的人,各有千秋!

很多人都會喜歡他們的first Phantom(第一次看的Phantom),或者喜歡Original Phantom - Michael Crawford。我有點不同,我的first Phantom是2004年電影版的Gerard Butler,on stage就是剛剛看過的Brad Little,但他們都不是我的選擇。

震撼我的Phantom,是25週年在Royal Albert Hall演出的Ramin Karimloo。看這場Phantom與Christine(Sierra Boggess飾演)的對唱,多有張力!他們的互動很有火花,看得人屏息靜氣,熱血沸騰!

剛才那段真是印象深刻,但令我對Ramin演繹的Phantom著迷,卻是另一幕,這段聽得我好心痛呢。前一刻Christine和Raoul很溫馨甜蜜地表白了心意,唱出醉人浪漫的All I Ask Of You。當他們沉醉在愛的世界,眼中只有彼此時,Phantom卻在背後目睹這一切。他從黑暗中痛苦地爬出來,連姿體都表現了深深的悲傷,氣氛馬上由原來的花前月下,變成絕境深淵般可怕。

由心碎、孤單、絕望、思念、嫉妒,到憤恨!Ramin透過他的歌聲,還有眼神(Gosh!!還有眼淚!!!;><;),淋漓盡致地表達Phantom的內心變化,實在太精彩太細膩了!當他低泣Christine的名字時,真是好可憐啊~…>_<…

Phantom1

Phantom2

Phantom3  

Phantom4

這還未算是最厲害的,到故事尾段那場高潮戲,Phantom、Christine和Raoul三人的愛恨交纏,Phantom的瘋狂和憤怒、Christine的心痛,將矛盾推到最高!Phantom因激動而不停顫抖的手,還有被Christine吻了而震驚的眼神,看得人很愀心(嗚嗚......)。哀傷的Phantom不再是鬼,只是一個普通人,渴望愛又怕愛,最後帶著破碎的心,作出他的選擇...... Oh my goodness! >o<!!! 我一定要買DVD! GO!! (SCREAM~~~!!!)  

每位Phantom有人喜愛自然有人批評,Ramin被指太年輕,沒有歷練,又說他overacted,觀眾喜歡他只因他的prettiness(笑)。他真是很年輕啊,1978年9月19日出生的他,第一次演Phantom是2007年,當時才不過29歲。不過他真的很有魅力,還是兩個孩子的帥爸爸呢。現實中的他帥到不行,Phantom的面具和醜陋的面容也難掩他的魅力。演繹方面,我不覺得overacted啊,不過每個觀眾心目都有自己喜愛的Phantom。可惜Ramin已宣佈25週年那次是他最後一次演Phantom,沒機會看他的現場演繹了。[Ramin Karimloo官網]

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is here, inside my mind......

Phantom drawing  

(圖片來源:http://th02.deviantart.net/fs70/PRE/i/2012/146/8/6/the_phantom_of_the_opera_by_bellad0nna-d515qir.jpg)

arrow
arrow

    藍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